耳朵与问号

柴米油盐酱醋茶,酸甜苦辣咸香涩
·
微信:783043666
·
微信公众号:xianyu_fufu(咸鱼夫妇的食堂)

分享我的夜空拍摄创作经验

Soultravel·LoFoTo:

好教学

十一步:

      前两年写的小教程,希望能给更多初学者一些些参考帮助,也请老师们指正、完善。

关键词:长时间曝光摄影(Long exposure photography)

    第一次夜间摄影是在中学时代,一次拍摄夜晚行进的火车,使用海鸥双反,100DIN胶片拍摄,曝光约10分钟,冲图后发现照片天空出现了很多规律的斜线,当时还以为是底片划痕----,初次拍摄到星迹的兴奋感,如今仍记忆犹新。
    进入数码时代,由于受制于数码技术限制,长时间曝光造成ccd/cmos发热,产生大量的热噪点,超过10分种的曝光,噪点就比星星多了。     
    现今,得益于后期降噪软件的不断出新、升级,感光元件新技术的出现,困扰数码相机长时间曝光的噪点问题,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,使用佳能5D2相机,与后期降噪软件的配合,即使长达60分钟的曝光,也能得到令人满意的图像质量(本教程使用参数以佳能5d2和佳能镜头为例,其它机型、镜头供参考)。

       辽阔的夜空,其实可以有各种玩法,看过这个小教程后,再缺的就是想象力了。
样片A 【goodbye milky waygoodbye milky way】作者:十一步



 一、拍摄星轨的技巧很简单,简单到对于能够熟练使用相机的人,十分钟就可以掌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除了相机和镜头外,你要带上三脚架/快门线/两节电力十足的电池/手电筒;找不到星星,方向感弱的,还要带上指南针。

       1、指南针(指北针也行):首先找准方向,决定你的构图中的星迹形状,朝向正北,你能拍摄到以北极星为圆心的圆形群星轨迹;朝向东北或西北,你能拍到扇型的群星轨迹,至于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,这里不赘述,请阅读相关初中地理课本。
       2、三脚架/快门线: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和云台组合,和相机镜头一样重要,长时间的曝光过程中,相机若发生位移,你将前功尽弃。快门线主要用于锁定B门,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B门,或你的相机没有B门,请不必往下看了。
       3、两节电力十足的电池:一块装在相机上,一块备用,因为拍摄星轨的时间很长,一小时,甚至数小时,或拍到天亮。你要随时观察电量,再决定你的曝光时长或更换电池。
       4、手电筒:风高月黑的晚上,手电筒就是一切,帮你找到回家的路,补光、对焦等,相机可以不带,电筒必带。

样片B:【星辰同辉】作者:十一步

       从黑夜到天明,分段曝光后合成的图片,一张图片里记录了三个小时的斗转星移。




样片C:《年轮》作者:十一步

持续曝光时间约一小时,使用14mm镜头,f 3.2,iso100
拍摄时间: 2009:11:26 00:07:17
        一次曝光60分钟完成的星轨摄影作品,朝向正北方向,获得圆形的星迹。


 五、银河与星云的拍摄技巧:
        掌握了星轨拍摄,银河星云的拍摄就是小儿科了,有一台高感能力好的相机就无所不能了,推荐CANON 5D2(去年出的5D3更好)。
         1、使用与拍摄星轨同样的装备和附件,ISO设置为1600-3200或更高,曝光时间控制在50秒-30秒之间,曝光时间越短,获得的星云越清晰,当然需要你的相机有更好的高感噪点控制能力。
         2、拍摄银河星云,对大气的通透度和环境黑暗程度,要求更高,本文样片都是在高海拔地区或草原等,远离光和空气污染的地区拍摄完成。


样片D  :多次曝光,后期合成图

         【Blooming Milky Way】作者:十一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2472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耳朵与问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